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水产一流学科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42设置

报告题目:

刘  琴:单细胞转录组解析大菱鲆免疫细胞类型及特征

杨嘉龙:解密鱼类T细胞,探寻适应性免疫演化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3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图文中心1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琴,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现任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资助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获海洋与湖沼学会“曾呈奎海洋创新青年人才”奖。主要从事病原细菌致病机制研究及疫苗创制,近年来聚焦危害我国鲆鲽鱼类的主要病原细菌,深入解析了细菌毒力因子与宿主免疫系统的互作机制、系统开展了疫苗的设计与应用实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与美国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建立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常年互派研究生开展合作研究。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如Immunity、Cell Host Microbe、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等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与国内多家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建成国际领先的海洋动物疫苗产业孵化平台,获中国授权专利12项、疫苗临床批件3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2项,这是我国第一及第二个审批通过的海水养殖鱼类细菌活疫苗产品,质量标准编入2020版《中国兽药典》,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空白。

杨嘉龙,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2016年于美国杜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紫江优秀青年学者”,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年来,聚焦比较免疫学研究领域,以硬骨鱼和哺乳动物为对象,对处于不同进化阶段T淋巴细胞的激活、增殖、分化、效应功能等免疫生物学过程、及调控机制展开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eLIFE、FASEB J、J Immunol、J Biol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研究结果对于阐明低等脊椎动物适应性免疫机理具有积极作用,也为揭示T细胞免疫的起源与演化提供科学证据。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1年6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