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三封信见证十年情 台湾苗栗县县长来函致谢

发布日期:2021-11-1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11设置

近日,台湾苗栗县县长徐耀昌致信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以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成永旭,感谢学校及专家团队对宝岛河蟹养殖的支持。

信中说,上海海洋大学第15届蟹文化节暨王宝和全国河蟹大赛盛况空前,圆满举办,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成永旭团队多年帮助本县大闸蟹养殖产业发展,成效斐然。苗栗县大闸蟹养殖良好,为两岸农业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典范。


台湾苗栗县县长诚挚谢意跃于“信中”

三封信见证十年情,两岸共谱“一家亲”

台湾苗栗县县长徐耀昌情真意切的三封信,勾起了10年前上海海洋大学技术助台的回忆。

2011年10月15日,上海海洋大学与苗栗县政府在沪签署了《上海海洋大学与苗栗县政府大发体育在线:中华绒螯蟹养殖科技合作计划》, 由成永旭教授团队具体负责该科技合作项目的执行。从2012年起,上海海洋大学先后派出以王春为主要负责人的多位专家前往苗栗县,轮流驻点,深入田头池塘,研究制订方案,寻找当地更好地养殖大闸蟹的可能性。

成永旭为来大陆的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及台蟹农介绍和落实大陆养蟹基地

在大闸蟹养殖领域,曾流传着一条“定律”:在北纬28度以南区域无法成功养殖。因为河蟹怕热,到了夏天,这些区域水温偏高,影响螃蟹生长蜕壳,早熟长不大。受到地形、气候和养殖技术的限制,台湾大闸蟹的养殖一直不尽如人意,存活率不到一成。

为了让宝岛也能“长”出响当当的中华绒螯蟹,成永旭团队暗暗下决心要打破这个论断。河蟹养殖以往主要分布于温带气候地区,而台湾地区却横跨热带、亚热带。不过,苗栗多山,山区气温偏低,山泉水清澈丰沛,即使在夏季,水温依然不会让大闸蟹觉得热,除了山泉水可以给大闸蟹生长需要的清凉外,蟹苗隐藏脱壳离不了的水花生、黑藻等水草也随处可见。“如果从优质种源入手,完全可以探索出适合苗栗的科学养蟹模式。”团队发现了关键所在。

这样,在崇明岛用长江水孕育的“青壳白肚黄毛金爪”蟹宝宝,坐着飞机来到了苗栗县。如何把它们养好?又成为了摆在团队面前的一个难题。刚开始的四五年间,专家带着学生年年往苗栗跑,一待就是几个月。在苗栗期间,团队几乎没有休息天,每天都到养殖户家里调研指导,从养殖池的选址、水质的测定到大闸蟹生长状况,都要给出建议,每周还要定时去蟹田考察情况。开始时养殖户只有30多个,10天左右能跑完一趟,后来增加到100多户,一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往农户家里跑,最多一天要跑七八户人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运用天然山泉水、以池塘为单位,以及种植水草、在底部增氧的养殖方法,再配合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专用饲料,苗栗大闸蟹的产量与品质都大幅提高。苗栗出产的大闸蟹,俨然已成为当地的“阳澄湖”牌。上海与苗栗县的“蟹缘”,也已成为大陆向台输出农业技术并惠及当地乡亲的产业典范。

一段跨越海峡两岸的“蟹”缘

上海海洋大学农业技术首次输入台湾获得成功的同时,还成就了一对两岸青年的美好“蟹”逅。2009年7月,上海海洋大学的大三学生赵明随校组团访问台湾养殖业,遇到了台湾海洋大学的大二学生高于欣。十天旅途,两个年轻人缔结了深厚的情谊。临别之际,两人难舍难分。经过近两年的异地恋的“煎熬”,高于欣大学一毕业就带着行李奔赴上海。2011年2月18日,两人在上海结婚,如今已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

根据这段爱情故事改编的《爱的蟹逅》,作为海峡两岸首部以现实交流活动为题材的电影,在2016年9月15日登陆大银幕。影片中,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的硕士林航,受学校委派到风光优美的台湾苗栗县,帮助当地养殖大闸蟹。其间,林航与苗栗的水产大亨千金陈怡嘉相识。林航等人成功地帮助大闸蟹越过海峡,落户台湾苗栗,同时也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爱的蟹逅》片头

其实早在2007年,学名“中华绒螯蟹”的大闸蟹蟹苗正式出境销售至台湾,但由于缺少专家的辅导,加上苗栗位于北纬24°,并不是大闸蟹的天然最佳生长区域,导致初期投入的养殖户大多亏本。10年来,在上海海洋大学的帮助下,苗栗如今已是台湾的“大闸蟹之乡”。大陆农业技术首次输入台湾获得成功的同时,也促成了一段两岸青年情缘的佳话。影片《爱的蟹逅》也成为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大交流浪潮中激荡起的一朵美丽浪花。

获得台湾荣誉县民证的第一人

2013年2月27日下午,王春从苗栗县县长刘政鸿手中接过《苗栗县荣誉县民证》,成为大陆人士获得台湾荣誉县民证的第一人。

刘政鸿县长等向王春博士颁发证书

王春长期驻守苗栗,勤恳尽力辅导大闸蟹的养殖。苗栗县政府感谢海洋大学王武教授、成永旭教授等专家们在苗栗的辛苦工作和一流的专业水准,使苗栗优质大闸蟹在2012年养殖有成,奠定台湾大闸蟹生态养殖之根基,也使苗栗乡亲的荷包鼓了起來。

在上海海洋大学的辅导下,10年来,苗栗大闸蟹养殖产业发展迅猛。养殖户、养殖面积均有较大增加,不仅带动了直接经济效益,也拉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10年来,在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团队人员持续努力工作,苗栗县河蟹养殖取得了成功,也为两岸农业交流建立良好的典范。

近几年来,成永旭教授团队在继续做好苗栗河蟹养殖技术服务的同时,也致力于协调苗栗河蟹养殖农户到大陆养蟹,分享两岸河蟹养殖的经验。

继续书写两岸之间“蟹”的传奇

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两年没来现场出席活动,但苗栗大闸蟹养殖工作依然按照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群的技术指导,有望维持最佳的养殖状态,确保苗栗大闸蟹的品牌知名度。”2021年11月9日下午,苗栗县县长徐耀昌以一段视频致辞的方式“现身”在2021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闭幕式。

以往,台湾苗粟县养出的大闸蟹每年都回上海参加全国河蟹大赛。2012年初长成的苗栗大闸蟹首次返回娘家上海参加一年一度的王宝和杯大闸蟹评比活动,苗栗大闸蟹斩获金蟹奖,两岸产业合作带来的“养蟹经”让苗栗当地农户受益匪浅,初尝养蟹硕果。

当下疫情阻碍了两岸人员往来,但隔不断沪台两地多元交流。疫情下沪台交流不断流,苗栗养殖户与上海海洋大学的教授团队通过微信群、云交流开展交流互动,从养殖难题、养殖技术培训、到螃蟹产业发展趋势,云上交流依旧热络。

 把上海的优质蟹苗输入苗栗,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养殖标准,被称为“苗栗模式”。许多苗栗人因蟹致富,大闸蟹成为苗栗品牌,苗栗也成为许多台胞慕名而来的“大闸蟹之乡”。大闸蟹也成为海峡两岸的“科技使者”“友好使者”,更成为苗栗与上海两地加强沟通交流的“媒人”。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