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3-01-1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42设置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海市政协十四届第一次会议分别于1月11日至15日、1月10日至14日召开。

上海两会期间,围绕上海发展大事大计,上海海洋大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海大人风采。

市人大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话题,提出要让校园功能融入临港的城市服务。他说,上海海洋大学要面向临港打开“校园围墙”,让汇聚在临港的创新创业人才不仅享受临港的城市功能,也享受到临港高校功能的支撑。他指出,上海是海洋城市,作为上海海洋大学,为上海的海洋学科、海洋人才的集聚做贡献,特别是为上海立足长三角,还要面向世界的大洋大海,做出海洋的文章,要有这所学校的特殊贡献。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就业问题,王宏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让他们(学生)早点融入社会和职业。”政府出台激励政策,让企业更愿意打开门;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合法权益,让大学生们安心实习;学校积极创造条件,让大学生更顺畅地走出校园……搭建好大学生实习支撑体系,才能让同学们更加从容迈稳就业第一步。

市人大代表、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聚焦人才引进、新领域,提出要“筑巢引凤”。近年来,学校海洋学科引进了国家级青年人才,探索整合“分子生物学-有机地球化学”为特色的“地质组学”新技术;全职引进了国际一流著名专家,领衔组建‘食品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期待通过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在“未来食品”“功能食品”“食品营养健康功能评价”等国际前沿交叉领域,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

万荣认为,在校企合作中,企业的优势是对市场、产品、成本等要素比较敏感,其次是企业拥有中试孵化和产品生产的天然条件。高校具有人才、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两者如果能够很好融合的话,在前端形成以市场产品需求、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的选题机制,在后端有利于科技成果的产品化、工程化、产业化,直接打通科技成果从高校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表示,“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对上海提升都市生态水平、优化都市农业结构、实现都市农业模式与业态创新、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上海生态休闲农业存在缺乏规划指导,休闲农业项目呈现同质化;土地及资金投入面临“肠梗阻”;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均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江敏建议,上海科学规划郊区休闲农业,实施差异化土地管理;突出特色,分类施策,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都市农业相结合;增大投资力度,夯实基础建设;精准策划、精细管理,提升休闲农业品质;加强宣传推介。

(供稿: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