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李正强:大气环境卫星遥感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滴水生态论坛)

发布日期:2023-04-0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2设置

报告题目: 大气环境卫星遥感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

报 告 人: 李正强 研究员

主 持 人: 高郭平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9日14:30-16:30

报告地点:图文中心104会议室

内容简介:

大气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需求为大气环境卫星遥感和空间信息应用带来了新的机遇,国际上发展了多颗大气环境类监测卫星,国内也发射了高分等系列探测卫星,报告将围绕大气环境卫星遥感前沿领域,介绍气溶胶、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等大气成分遥感探测及偏振观测的最新科技发展,并对未来趋势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李正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8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制冷专业,辅修计算机专业,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博士学位;2004-2009年在法国里尔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助教及助 理研究员;2009年加入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主要从事环境遥感和大气探测研究:(1)发展了基于太阳和天空偏振辐射的地基气溶胶被动遥感技术体系,创建了SONET气溶胶观测网; (2)提出星载“偏振交火”载荷科学方案,在我国GF5-02、DQ-1等卫星工程上获得实施和应用;(3)建立了大气颗粒物物理和化学成分的协同遥感探测方法,开辟了通过遥感反演手段绘制PM2.5浓度变化的环境分析研究途径。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重大重点科技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4本,发明专利30余项,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等荣誉10余项。现担任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AERSS)主席、国际偏振观测进展研讨会(APOLO)主席、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CO)国家代表以及20余个国内外期刊编委。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