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肖武汉:鱼类抗病育种的遗传基础(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5-0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46设置

报告人:肖武汉研究员

主持人:陈良标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1日(周四)上午9:00 - 12:00

报告地点:海洋科技大楼1002

报告人简介:

肖武汉,博士, 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 获学士学位; 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从2005年12月开始,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员; 202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岗位。

他带领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于鱼类抗逆、抗病的分子机制解析和抗逆、抗病鱼类新品种培育的遗传基础研究。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重大以及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A类项目等。在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EMBO Journal、Cell Reports、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Pathogens、Development、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Immunology等经典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报告摘要:

鱼病的发生和流行给我国水产养殖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鱼类病毒性鱼病的防治,既缺乏有效药物,又缺乏理想的疫苗,因此培育抗病鱼类新品种是阻止鱼类病毒病发生的重要策略。我们筛选到许多调控鱼类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负调控因子。在研究中,我们不仅阐明了这些负调控因子发挥其调控功能的分子机制,而且利用模式鱼类,验证了这些因子敲除后,抗病毒感染的能力显著增强。此外,这些因子敲除后的鱼类与野生型鱼类相比,其发育、生长、繁殖等等性状正常,这为培育抗病毒经济鱼类新品种提供了候选靶标。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