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李世国:淡水污损贝类沼蛤的足丝黏附机制及科学防控

发布日期:2023-10-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49设置

报告题目:

淡水污损贝类沼蛤的足丝黏附机制及科学防控

报告日期:

2023年10月8日

报告地点:

海科楼221

报告人简介:

李世国,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主要从事水生生物污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包括在ES&T等国际著名SCI期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3项,编写中英文专著4个章节,参与制定地方标准1项。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委托横向项目等各类项目多项。担任《水生生物学报》青年编委,东北农业大学校外兼职研究生导师。任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多个SCI期刊常邀审稿人。

报告内容:

沼蛤(Limnoperna fortunei)是淡水生态系统中的代表性入侵和污损贝类,威胁水生态系统健康,同时也给水下设施和相关行业带来经济损失。针对污损事件发生的前、中、后等不同时期,开展沼蛤的早期监测预警、污损过程和机制解析、控制措施研发是有效解决生物污损问题的关键所在。足丝黏附是沼蛤污损发生的生物学基础,全面揭示沼蛤足丝的黏附及其环境影响,对于深入了解沼蛤的污损行为、制定针对沼蛤的科学防控措施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人所在团队在明确沼蛤污损过程的基础上,针对该研究领域存在的监测手段低效、黏附机制不清、控制措施缺乏等问题,以沼蛤入侵和污损较为严重的京津冀区域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基于eDNA的沼蛤早期监测预警、足丝黏附与环境影响机制解析、污损控制方法测试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