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在iScience发表罗非鱼生殖发育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10-2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234设置

近日,水产与生命学院赵金良、陈晓武在鱼类生殖发育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有新的发现,成果在iScience期刊发表(赵金良、陈晓武为共同通讯作者,申亚伟和蒋何为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3023611。

罗非鱼具有明显的性别二态性,雄性生长速度比雌性快大约45%。因此,深入研究罗非鱼生殖发育调控机制,实现罗非鱼性别的精准控制,对提高鱼苗种雄性个体的比例,促进罗非鱼产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该研究以上海海洋大学选育的新吉富罗非鱼为研究对象,在罗非鱼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测序的基础上,发现hsf5和rnf43基因发生了基因融合(gene fusion),从而形成一个新基因hsf5-rnf43。该融合基因在罗非鱼精巢中特异性表达,可促进精巢的发育。

研究还发现,在罗非鱼生殖腺早期发育中,基因组DNA甲基化调控了融合基因hsf5-rnf43的性别差异性表达,并且在罗非鱼生殖腺分化的温度敏感期受到高温的影响。hsf5基因属于热休克蛋白转录因子家族,而rnf43基因具有促进细胞生长分裂的功能。二者的融合可能是温度调控罗非鱼生殖细胞发育、性别分化的重要机制。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