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迎评促建(10)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罗琦钧):乘时代洪流 争做食品包装的“创新者”

发布日期:2024-03-20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59设置

罗琦钧,中共预备党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推免至上海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曾获得梅里埃精英奖学金、爱普奖学金、朱元鼎奖学金,多次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负责骆肇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曾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公开发表论文于SCI期刊,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在校期间荣获创新创业等赛事国家级七项、省市级十余项、校级二十余项。

以梦为马 把初心使命扎根祖国大地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与时俱进加强食品安全治理,坚持不懈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给广大人民提供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的食品,是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也是食品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罗琦钧作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新时代青年,他用行动去践行这一使命,以海大食品人的身份向这个时代交出自己的答卷。

自入学以来,罗琦钧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食物观”与对食品安全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并学习了《大发体育在线: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此类的行业发展风向标政策,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当中。自大一起,他就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食品行业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升食品产业新质生产力。在分流进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后,更是立志于将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检测、绿色食品包装融合。为此他在课内外学习苦下功夫,往返实验室与图书馆,与老师探究思路和方法,在成为“食品人”的路上愈走愈远。

以汗为泉 用专业知识研发包装创新

食品包装是现代企业加工食品的最后一道工序,在“双碳”背景下低碳包装已成为食品产业环保发展的最大趋势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化风向下,绿色智能包装成为包装转型升级的新风口。如何在满足包装功能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量,尽可能减少包装周期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量,形成包装全过程的无污染、无害化,尽可能提升产品附加值与货架期,是海大食品人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罗琦钧在大二初入实验室,以酯化改性的纳米纤维素为原料,打造了一款活性包装保鲜膜,有效延长保质期,实时锁住食品新鲜度。而后在此基础上,以绿色全降解和废弃物资源化理念为出发点,利用活性包装技术,以果蔬与水产品加工副产物为原料,通过造粒、流延、共混挤出,制备出了一款应用于物联和物流全过程的监控锁鲜双功能绿色可降解智能包装保鲜膜,可以做到不打开生鲜卖场肉制品的外包装保鲜膜,通过变色表签的可视化,达到实时监控食品安全的功能。

不忘初心 将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

在大学期间,罗琦钧也积极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曾带队包装实践团开展题为《“限塑”道路上的提速之路——〈大发体育在线: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下的政策入城乡、使用现状调研、改进提议与产品推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入项目组成员所在的8省12市的城乡地区,对《大发体育在线: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进行宣传,对可降解的包装材料进行宣传,让大发体育的人了解到升级后的“限塑令”,了解到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通过对一次性塑料包装袋的主要消耗产地进行可降解包装袋使用率及其相关内容的调研,罗琦钧探究《大发体育在线: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推行下所隐含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提议,将实验室的科研产物试点运用,以食品人的角度,为“限塑”提速。罗琦钧把人生理想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食品安全事业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新青年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在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的影响下,罗琦钧秉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的优良传统,希望能将科研成果更好地造福百姓。从一开始的大创立项失败再到论文发表和专利的申请,从一开始的创新创业赛校赛失利再到国赛的角逐,无不见证着罗琦钧的努力和成长。青春是奋斗的底色,在食品科技的支撑下,中国的食品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像罗琦钧一样的新时代新青年也正茁壮成长,他们延续着食品前辈们的精神,坚持把奋斗方向投入到人民的实际生活中,立志服务于国家食品安全事业,为践行健康中国的新理念,为承担起国家食品安全使命注入新鲜活力。

(供稿: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