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大发体育-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迎评促建(11)丨三尺讲台 感谢有你系列报道(李玉铭):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

发布日期:2024-03-22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36设置

李玉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中国史》课程负责人。他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主持建设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获得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和上海市青教赛三等奖、上海高校市级优秀教学案例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二等奖。

躬耕讲台 立德导行做好引路人

李玉铭2018年入职以来静心从教,一直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一线,主讲课程多次获得“好课堂”称号,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荣获2022年上海海洋大学育才奖,2020年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玉铭积极探索实践本门课程的改革与创新,主持完成教改项目五项,其中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两项。同时,他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研究相结合,主持完成多项党建研究、思政研究会项目。李玉铭坚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时刻学深悟透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将优质资源融入《纲要》课程,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带领教学团队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同学讲历史人物”的翻转课堂形式,以及打破教材原有章节、采用专题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实践与探索,其负责的《纲要》课程在2021年获得校级线下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2年获得上海高校市级线下重点建设课程,教学案例《太平天国何以成为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入选2020年上海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窑洞之问”的两个答案》入选2022年度上海高校思政课精彩案例。

功不唐捐 潜心科研教研促教学

“功不唐捐”是李玉铭的座右铭,充分展现了青年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态度。他孜孜不倦,注意将教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积累起来,并将其转化为科研项目做进一步研究,努力深耕从而达到以科研带动教研,以教研促进教学的目的。

李玉铭受邀在上海天文馆做“从党的二十大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讲座

目前,李玉铭已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项目3项。课题主要涉及课程思政、《纲要》课程改革、党史、海洋史、上海城市史等多个领域,所涉及领域的研究成果对于课堂教学以及课程改革都起到了良好的互动和有力支撑,在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成果进课堂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真正达到了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的效果。

为师亦友 春风化雨育人才

当儿时的教师梦想实现,李玉铭初心不改,他在教学、研究之余还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建设,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任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期间,指导和推进理论社团工作,紧密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课内、课外育人的有机统一。挂职结束至今仍然参与学校理论类社团的指导工作,力求在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玉铭在嵊泗县给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上专题党课

李玉铭利用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带队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发体育在线:脱贫攻坚的调研——以云南昭通和延安黄龙为例》,2019年深入黄龙县调研当地如何因地制宜谋发展,通过产业扶贫以集体经济带动精准扶贫,让学生在社会课堂中转化思政课学习成果,该项目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2022年,他参与带队的“追寻总书记足迹,凝聚奋进担当力量”——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工作和考察视察之路专项社会实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和生成逻辑,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获得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

在研究生培养中,李玉铭治学严谨、博学善导,力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课程教学紧跟学科前沿,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充分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能力。在指导研究生方面,李玉铭以身作则、以理育人,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多维度引导。他既关注研究生的学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也时刻关心学生的个人生活情况,期望将学生培养成为思想品德优秀,具有独立科研和思考能力的人。2023年,李玉铭指导本科生与研究生齐心协力共研思政课,项目《出了飞机场,就来人才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四年成就密码解析》荣获“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